世一i書網
首頁 > 幼兒資訊 > 幼教新訊
*
標題 日期
未來美好社會~MQ美德教育 2017-12-13
未來美好社會~MQ美德教育
黃琬玲2017/12/4
IQ(Intelligent Quotient)智商自1905年源起,在教育學習的領域,曾被認為是評量一個人智力成就極為權威的標準,直到1983年美國哈佛大學教育研究院心理發展學家霍華德.加德納(Howard Gardner)提出
多元智能(Multiple Intelligences)理論,批判以紙筆測驗的「IQ」分數決定智力或學習成就高低的觀點

近年多元智能陸陸續續被熱烈廣泛討論之後,舉凡EQ(Emotional Quotient)情緒商數、CQ(Creativity Quotient)創造商數 、TQ(Time Quotient)時間管理商數 、SQ(Smile Quotient)微笑商數、AQ(Adversity Quotient)處逆境商數 、HQ(Health Quotient)健康商數 、RQ(Relationship Quotient)人際關係商數等等多元智能的商數,已漸漸被大家理解。事實證明,各種多元智能商數的重要性,都不亞於傳統智力測驗的商數,採用單一IQ的評量方式,早已不足以評價一個人的成就了。
1970年代以後,社會快速變遷,自由主義、個人主義的興起,教育慢慢的陷入太過於自我中心,傳統維繫社會安定的各種道德和規範被批判揚棄,在主張「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的觀點下,孩子們變得不易與人合作,也造成社會脫軌、失序的現象。基於以上因素,建議教育單位,應引導公民看見未來社會,具備MQ的重要性,積極擬訂MQ教育的新方針,研發MQ培養的具體做法!
一、落實生活美德教育
MQ 的內容應包括:體貼、尊重、容忍、寬恕、誠實、合作、負責、勇敢、和平、忠心、禮貌、 獨立、幽默等各種美德,一個有高標準MQ的人,會受到信任和尊敬,自然會有更多成功的機會。我們對下一代的MQ教育,最重要的是將美德落實在日常生活教育當中。
二、防制犯罪,培養優良公民MQ素養
MQ除了美德培養之外,也包括了抵抗誘惑的能力、具備有適度的罪惡感,以及行使親近社會的行為能力,這些正是個人性格中不會犯罪的自律能力與精神。
一個人如果沒有良好的MQ做基礎,IQ愈高則對社會危害愈大,從犯罪防治的觀點來看,MQ的確與社會安全有關。要建構美好的社會,是需要人人重視MQ,才會有一個安居樂業的社會。一個人在遭遇事業或感情上的挫折時,即使EQ沒那麼好,但MQ夠好,至少不會做出傷害別人的事,可見MQ的培養與理想社會有重要相關。
對新生代、新人類來說,「道德教育」背負一種傳統教條的刻板印象,談道德重整太沈重;「心靈教育」又流於口號,不易落實。所以,除了學科學習能力、術科專業能力、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之外,落實生活的MQ美德教育,將是我們未來非常重要的教育新行動。
參考資料:https://tw.answers.yahoo.com/question/index?qid=20050802000012KK07042&p=http%20www.swallow.org.tw%20mq-what.htm
 
 
世一文化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ACME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網頁設計 鉅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