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一i書網
首頁 > 幼兒資訊 > 幼教新訊
*
標題 日期
孩子都是寶 賴揆籲津貼一致 2018-06-07
中國時報【張理國╱台北報導】
行政院在520前夕放送育兒紅包,主計長朱澤民昨表示,預計2年後,中央幼托及育兒津貼將暴增300億元;地方政府2年後同樣要增加30億元,地方無法支付,中央將透過地方一般補助款制度去補足;行政院長賴清德特別呼籲,育兒津貼地方不要再競相加碼,否則將用財政紀律的手段與地方進行溝通。
政院為拉抬520慶祝行情,昨日宣布少子化解決方案,預估幼托及育兒津貼預算將會大幅暴增,中央在選舉年帶頭發紅包,地方也可能加碼選舉行情,造成財政嚴重負擔。
朱澤民表示,衛福部今年度育兒津貼預算編列63億元,明年會增加20多億,衛福部預算若不足,會以第二預備金支應,教育部在公共化及準公共化相關預算也會增加24億元,如果經費不足,政府也會考量以公務預算支應。
至於明年度以後,朱澤民說,中央會透過預算編列來容納這些經費,經由歲課收入的增加,或非歲課收入的增加,納入公務預算;而教育部及衛福部明年度會增加200億元,後年度後扣掉既有經費則會增加300億元預算,相關經費會透過稅收預算的成長來支應。
至於在地方政府方面,朱澤民說,根據教育部、衛福部的資料,今年度地方支出已編列11億元,2020年兩個部會估計相關預算將增為45億元,淨增加30億元,相關預算中央會列為地方財政基本支出,如果地方無法支應,中央會透過地方一般補助款制度去補足。
政務委員林萬億則擔憂,在選舉年地方政府是否會因中央的政策提出後競相加碼。他表示,中央原則不希望各地方政府競逐育兒津貼的高低,賴揆也曾特別提醒,希望全國都把孩子當成「一樣重要的寶貝」,不要再加碼。
不過,對托嬰托兒部分,林萬億說,如果地方反映價碼高低不同,希望能容許多補貼一點,這方面中央會跟地方談。
出席記者會的賴揆也說,將與直轄市及有育兒教育政策的縣市溝通,不應該在行政院提出的基礎上再去加碼,否則「不均」還是會存在,未來希望是一致性的,中央會用財政紀律的手段跟地方政府溝通,來解決這個問題。

來源:中時電子報  張理國台北報導
世一文化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ACME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網頁設計 鉅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