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一i書網
首頁 > 幼兒資訊 > 幼教新訊
*
標題 日期
加額托育補助被盯上…台中、台北小確幸快沒了? 2019-01-04
加額托育補助被盯上…台中、台北小確幸快沒了?
2019-01-01 00:39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陳靖宜/連線報導
行政院要求縣市育兒托育津貼補助須與中央同步,避免「一國兩制」出現城鄉落差,並要求相關的台北市、台中市,訂出落日條款或過渡期作法,否則將扣補助款,因事關市民小確幸,台中市府表示,將研議轉銜政策,避免造成衝擊;北市府則說,要審慎研議。
台中市教育局副局長劉火欽表示,日前到教育部開會,中央同意先由各縣市提出逐步轉銜機制。事實上,中央去年八月實施準公共化托育政策後,中市就已研擬逐步轉銜構想,即今年八月新入園幼生適用中央準公共化補助,八月前已入園幼生仍可適用原有托育補助。
現行的台中托育一條龍補助,優於中央準公共化托育,最大差別是,台中針對弱勢(家庭年收入七十萬以下),每年托育補助加額三萬元。且台中不排富,中央政策則排富,綜所稅率超過百分之廿不補助。
台中如果依照中央訂定的排富條款、弱勢不加額補助,預估將有數千人領不到二到五歲的托育補助,上千的弱勢家庭沒有加額托育補助,與新市長盧秀燕主張的「所有福利不打折」衝突。弱勢戶張先生說,盧市長多次公開表示現有的市民福利都不會少,如果按中央規定走,支票就跳票了。
教育局強調,台中市托育補助政策與中央準公共化幼兒園政策銜接,現階段尚處於研商階段,近期內將密切研議轉銜政策,分析利弊給市長參考。
台北市公私立幼兒園近七百家,數量龐大,教育局主秘陳素慧表示,北市府上月已針對新制補助一事至中央開會兩次,中央態度是「不配合也不討論」才會扣減補助款,如果已有積極作法,不會硬性要求。
陳素慧說,各地政府除要蒐集私立幼兒園意見、同時又要有落日條款,時間匆促,且各地私幼補助也與各縣市物價水準、經營狀況有關,需要審慎與幼兒園討論。

出處:2019-01-01 00:39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陳靖宜/連線報導
 
世一文化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ACME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網頁設計 鉅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