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一i書網
首頁 > 幼兒資訊 > 幼教新訊
*
標題 日期
準公幼規定全台收費一致惹議 業者籲因地制宜 2019-03-05
2019年1月6日 上午7:15
行政院推動幼兒園準公共化政策,衛福部執行政策,托嬰中心補助額度因地制宜,但教育部執行幼兒園準公共化,規定全台收費一致,引發爭議,不少幼教業者不看好幼兒園準公共化政策。
新北市托嬰協會理事長李姵儀同時擁有托嬰中心、幼兒園,她說,新北市原來就有成立公共托育合作聯盟與市府社會局密切合作,中央推行托嬰中心準公共化政策後,業者也感受到衛福部希望大家能夠參與公共政策,並期望家長可以領到補助。
李姵儀說,反觀幼兒園準公共化推動過程中,教育部未與業者充分商討,便要採行全台幼兒園統一收費方式。準公共化政策讓家長領到補助沒有不好,但各地區狀況不同,如屏東房租不會跟台北一樣,教育部沒有考慮房租等成本,部分幼兒園因此無法加入,損失的是「家長」,目前也只能「請家長跟政府議論」。
「教育不能用同一個模子」,台灣幼教協會理事長鄧振盛說,家長選擇幼兒園不是只要便宜就好,重點是品質。中央力推私幼準公共化,要求收費降低、不收註冊費,但降低收費的結果是很多課程都不能做。他的幼兒園為參加管樂踩街,耗資百萬到日本購買兒童專用樂器,參加公共化後,誰還願意投資呢?
雲林縣已有卅四家私立幼兒園簽約加入準公共化,但有業者簽約後發現經營困難,坦言「後悔也來不及了」。
黃姓私立幼兒園業者說,去年擔心景氣差,為減輕家長負擔才簽約,沒想到經營成本大增,每個月的開銷與營收差點打不平,弄得自己灰頭土臉。未來六都幼兒園恐怕更難以經營,準公共化政策應要修正,建議回歸市場機制。



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11018/3576996
世一文化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ACME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網頁設計 鉅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