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一i書網
首頁 > 幼兒資訊 > 幼教新訊
*
標題 日期
春節省思交通安全教育 2021-01-20
2021.1.20
春節省思交通安全教育
出處:國語日報
https://www.mdnkids.com/search_content.asp?sn=927&keyword_=%E5%B9%BC%E5%85%92



    媒體報導高雄市交通亂象,紅燈禁行四十秒,竟有二十六部機車違規,最多的是紅燈右轉;屏東市闖紅燈違規事件一年高達八千件,居全臺之冠;臺北市有一名行人違規穿越累犯,六年來被開了一百七十八張罰單。臺灣交通亂象,是不文明的印記。
   在日本,行車禮讓不搶行,平交道口未放下柵欄,駕駛人會停下來留意左右方是否有電車欲通行,確認後再通過。臺灣則只懸掛「停看聽」標語,開車的人幾乎無視而快速衝過。
   日本人口密集、車多路窄,卻能維持高效率通行效益,低交通事故、低死亡率,仰賴全面性多方位的交通安全教育體系,從小養成安全意識。幼兒即有《交通安全繪本》,中小學要上「交通安全課」,成年後參與駕校學習更加嚴格,駕照考試多達八次筆試,駕駛技術考試不像臺灣駕訓教練場只教口訣熟練技巧。
   日本執法嚴格,開車玩手機處罰六個月拘留並罰鍰十萬日圓;逆向行駛等重大違規處罰車價的百分之三十罰鍰,並吊扣駕照;臺灣只罰新臺幣一千八百元。日本酒駕肇事最高判處十五年徒刑,而我國酒駕肇事者,九成只判六個月徒刑。
   我國交通安全知識來自學校單薄的「行的安全教育」,以及報考駕照的交通規則筆試。日本全方位的交通教育素養,內化為社會文化,臺灣當借鏡日本,全面學習,提升交通安全。
 
 
世一文化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ACME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網頁設計 鉅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