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一i書網
首頁 > 幼兒資訊 > 幼教新訊
*
標題 日期
搶救蛀掉的童年塗氟執行未到位預防齲齒打折扣 2021-06-20
2021.6.20

搶救蛀掉的童年塗氟執行未到位預防齲齒打折扣

出處:國語日報/黃國甦
https://www.mdnkids.com/search_content.asp?sn=2428&keyword_=%E5%B9%BC%E5%85%92
    根據統計,我國十二歲兒童齲齒經驗指數落後全球平均值,由於氟化物能有效預防齲齒,衛福部心口司將未滿六歲幼兒的免費塗氟服務,列為我國最重要的兒童口腔健康政策,每年預算約三億五千萬元,占整體口腔業務預算最大宗。
  我國五歲幼童齲齒盛行率高達百分之六十五,十二歲學童達到百分之六十三,十五歲學生更高達百分之八十,全額補助未滿六歲的兒童,每半年一次免費塗氟;未滿十二歲的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設籍原住民族地區、偏遠及離島地區兒童,則是每三個月補助一次。
   心口司委託高雄醫學大學執行的二○一八年調查報告指出,仍有兩成五的主要照顧者不知道這項政策。王鵬豪回應指出,每年國小、幼兒園開學均有發放通知單,媽媽手冊和兒童手冊也都有記載,但不少家長欠缺照顧孩子口腔健康的覺知。陽明交通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副教授季麟揚指出,塗氟必須每半年一次確實執行,才可預防齲齒、降低根管治療和拔牙風險。然而多數家長誤以為塗氟有塗就好,僅帶孩子塗一兩次。根據健保資料庫分析顯示,兩年內塗氟不到兩次的兒童,在統計學上無顯著意義,對於牙齒保護沒有顯著效果,等於浪費資源。
牙醫駐園塗氟設備、時間受限
    基層診所兒童牙科主治醫師盧育成指出,牙醫師進入幼兒園為幼童塗氟,不僅壓縮服務時間,更因環境欠缺專業診療設備,口腔檢查的失誤率相對大。他建議,家長可把握半年一次的免費塗氟服務,親自帶孩子前往牙醫診所,與牙醫師一對一的討論孩子口腔狀況,才能夠及早預防齲齒。
世一文化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ACME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網頁設計 鉅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