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一i書網
首頁 > 幼兒資訊 > 幼教新訊
*
標題 日期
教保人員第一部手語手冊來了引導低口語孩子表達 2021-09-20

教保人員第一部手語手冊來了引導低口語孩子表達

出處:聯合報/臺北報導/董俞佳
https://udn.com/news/story/6885/5766689
 
     教保人員的第一部手語手冊來了。教育部國教署表示,首部「學齡前2至6歲教保服務人員手語手冊」將於年底前完成,並將開辦五場全國教保服務人員手語研習,培訓教保服務人員的手語能力,增強聽障、無口語或低口語孩子的溝通表達能力。
    國教署表示,手冊是今年四月委託台北市立啟聰學校規畫編製,以幼兒園常用的詞彙、指令及對話為內容,透過圖片及影片讓教保服務人員可以漸進式熟悉手語,並教導需要手語輔助學習的幼兒。
    編製內容包括「如廁」、「用餐」、「班級經營」、「入園」、「出汗性大肌肉活動」、「繪本分享」、「午休時間」、「自由活動」、「放學時間」、「情緒表達」、「同儕互動技巧」、「其他活動」等十二單元,預計有600個幼兒園所需的辭彙,並以圖片及QR code連結影片的方式呈現。
    國教署指出,未來也將提供手語基本概念資訊、如何運用手語促進聽障、無口語或低口語能力幼兒語言發展的指導原則、對腦麻等精細動作發展較慢或限制的幼兒在運用手語上的調整建議、手語融入教保活動的策略等,協助教保服務人員與有手語溝通需求的幼兒進行有效的溝通與教學,保障幼兒接受妥適教育及照顧的權利。
    全教總幼委會主委楊逸飛表示,現在視障、聽障孩子大多都接受融合教育,這對教學現場蠻有助益,除了手語技巧之外,如何引導低口語孩子的教保技巧也很需要。
世一文化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ACME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網頁設計 鉅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