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一i書網
首頁 > 幼兒資訊 > 幼教新訊
*
標題 日期
成大研究 棕櫚油恐致癌 糖果餅乾含量高 2021-11-20

成大研究棕櫚油恐致癌糖果餅乾含量高

出處:國語日報/臺南報導/詹伯望
https://www.mdnkids.com/search_content.asp?sn=4588&keyword_=%E5%B9%BC%E5%85%92
    在植物油高溫精製過程中,二單氯丙二醇酯、三單氯丙二醇酯與縮水甘油酯,是近年受關注的三項食品致癌危險物質。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受科技部委託,進行大規模研究,發現國人暴露量高於歐美國家,且有致癌風險,尤其添加棕櫚油的糖果餅乾及嬰兒奶粉含量驚人,對嬰幼兒和青少年健康極有負面影響,但目前各國都未限制使用棕櫚油。
   這項研究花費兩年,蒐集市售可能含有這三類有害物質的十二大類兩百八十項食品,以及二十八項調味品,一一測量後,含量最高的前三類食品依序是油、糖果餅乾及複合食品。
   成大環境微量毒物中心主任李俊璋表示,國內只訂定醬油的三單氯丙二醇酯與嬰兒奶粉的縮水甘油酯含量規定,建議中央比照塑化劑訂定企業監測指引,供廠商參考;並針對油品、嬰幼兒食品、全穀雜糧類(經過烘焙再製)、乾豆堅果類、糖果餅乾類及複合食品(水餃、泡麵及漢堡等),進行長期監測。
   油炸植物油高溫烹調會產生二單氯丙二醇酯、三單氯丙二醇酯、縮水甘油酯等可能致癌危險物質,添加棕櫚油的糖果餅乾、嬰兒奶粉、複合加工品,這三種危險物質都超過歐盟標準二到六倍,像縮水甘油酯是「人類極有可能致癌物」,三單氯丙二醇酯是「人類可能致癌物」,會傷害腎臟與睪丸;二單氯丙二醇酯對平滑肌和心臟有害。
 
世一文化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ACME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網頁設計 鉅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