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一i書網
首頁 > 幼兒資訊 > 幼教新訊
*
標題 日期
國外研究口腔保健差 染疫重症機率高 2021-11-20

國外研究口腔保健差染疫重症機率高

出處:國語日報/臺北報導/阮筱琪
https://www.mdnkids.com/search_content.asp?sn=4468&keyword_=%E5%B9%BC%E5%85%92%E5%9C%92
   衛生福利部、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日前舉辦研討會,分享國小校園與家庭口腔保健及COVID-19防疫作為。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依據近期國外口腔健康照護與新冠肺炎感染的研究顯示,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可降低新冠肺炎感染風險。在疫情流行封城期間,國外有兩成以上的孩童口腔衛生變差,呼籲國內引以為鑑,重視家庭、親子的口腔照護。
   陳秀熙指出,根據國外研究,口腔衛生不良者罹患新冠肺炎的嚴重程度較高,以及需要康復的時間更長,例如有牙周炎患者相較於無牙周炎者的感染風險增加近十二倍。在疫情期間,國外有三成七家長因孩子牙痛而聯絡牙醫;三成三家長會額外努力維持孩子口腔健康,例如增加孩子刷牙次數、額外使用漱口水等;四成五家長為了預防孩子蛀牙,會改變孩子的飲食習慣。
   根據埃及開羅大學研究發現,口腔保健較差的人一旦染疫,變為重症的機率較高,每天早上用漱口水好好漱口,有助於對抗新冠肺炎。
   臺北醫學大學教授陳立昇也引西班牙研究說明,口腔保健習慣會影響家戶內新冠肺炎傳播風險,像是清潔舌頭、更換牙刷、定期消毒牙刷,可降低家人被感染的風險;不過,要是家人共用漱口杯、牙膏,以及沖水時馬桶蓋未蓋上等,就會增加同住者被傳染風險。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簡任技正陳少卿表示,衛福部正結合教育部,辦理國小學童含氟漱口水及餐後潔牙防齲計畫;另於六歲以下的幼兒園和教保機構,推動兒童塗氟預防保健服務。雖然疫情期間,學校停課,相關規定停止服務,但九月開學後,會在嚴謹遵守防疫措施,以及具備家長同意書下,逐步恢復執行各項學童保健活動。
世一文化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ACME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網頁設計 鉅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