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一i書網
首頁 > 幼兒資訊 > 幼教新訊
*
標題 日期
兒童乘車 安全配備不能少 2022-01-20
出處:國語日報
https://www.mdnkids.com/search_content.asp?sn=5479&keyword_=%E5%B9%BC%E5%85%92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分析去年兒童事故新聞,發現交通事故仍是造成兒童死傷最主要原因,共計八十一人。尤其交通事故兒童死亡人數,從前年十一人增加到去年二十一人,其中六人未正確使用安全配備,在車輛撞擊後拋飛致死。
   兒童搭乘汽車只能坐在後座,且必須使用安全座椅與安全帶,這不僅是交通法規,也是基本常識。但在路上,仍常見汽車行駛時,嬰幼兒由成人抱著,坐在副駕駛座或駕駛座,甚至讓嬰幼兒站立在後座,未使用安全座椅或安全帶。
   最常聽到家長的辯解,包括:「前方沒警察」;「小孩會哭鬧,不願意坐安全座椅」;「我車子開得很慢,不會有事」;「就算發生碰撞,小孩由我抱著,比較安全」。這些說法完全忽視車輛行駛時的物理原理,以及發生碰撞的殺傷力。
   即使汽車以時速六十公里以下行駛,萬一發生正面撞擊,速度瞬間減至零,嬰幼兒體重會因慣性而增加數倍,一般人未必抱得住,導致嬰幼兒撞上前擋風玻璃,甚至拋飛至車外。兩歲以下幼童必須乘坐後向式安全座椅,則是因車輛正面撞擊時,會因為甩鞭效應,造成頸部脊椎或腦部嚴重傷害,甚至致死。
   兒童乘車必須正確使用安全座椅與安全帶,不是為了讓警察檢查,更重要的原因是保命,不可不慎。
世一文化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ACME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網頁設計 鉅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