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一i書網
首頁 > 幼兒資訊 > 幼教新訊
*
標題 日期
別把幼教當哄騙小孩:好的幼兒教育需要老師的「自找麻煩」 2015-04-28



別把幼教當哄騙小孩:好的幼兒教育需要老師的「自找麻煩」
 
文:侯孟志 (學前教保工作者)
 
近期幼教界因為幼照法而紛擾,在接連幾場反對修法的活動後,觀察與省思,筆者以為這應該與多數人對幼兒教育存在的刻板印象有關,若以「請問小朋友在幼兒園都在做什麼?」為題在街頭隨機訪問,可能會得到「就是在玩吧」、「吃點心跟睡覺啊」、「學123跟ㄅㄆㄇ」等答覆。
 
相關新聞:
 
•「護幼大遊行」萬人上凱道 家長推嬰兒車:反幼教財團化
•教保員沒教育專業?928「黑色教師節」上街捍衛執教權
 
 
然而這真是幼兒教育該有的真實面貌或核心價值嗎?其實不然,如同暢銷作家羅勃.傅剛在《生命中不可錯過的智慧》一書中也提及:「All I really need to know I learned in kindergarten. (所有一切真正需要知道的事,我在幼稚園就已學過。)」許多教保人員即是盡一切所能在各方面培養孩子的各項基本能力,使其未來足以運用這些基本能力面對人生可能面臨的問題,甚至為著這個目標選擇以較為麻煩的方式進行教學與互動。
 
或許乍看之下,這樣將幼兒教育的重要性放大是基於筆者身為幼教老師的自我感覺良好,那麼就以一些在幼教現場經常發生的實際情況來分析。
 
 
堅持讓孩子練習,是不願剝奪孩子自己動手的機會
 
 
在生活作息方面,當孩子在用餐時挑食,輕鬆的方法可以選擇讓孩子吃她喜歡吃的食物就好,但多數教保人員會選擇試圖引導或運用一些策略逐漸讓孩子願意嘗試原先不喜歡的食物,是希望讓孩子培養均衡的飲食習慣。
 
當孩子排便後卻不會擦屁股時,輕鬆的方法可以選擇直接幫忙擦乾淨,兩分鐘內解決,但多數教保人員會選擇讓孩子學習自己擦屁股,並且實際練習,再讓老師檢查;也許一開始擦不乾淨,可能會弄髒而需要收拾,花費更多時間,卻能讓幼兒逐漸學會如廁的自理。
 
當幼兒因為搶玩具發生爭執,甚或動手時,輕鬆的方法可以直接把孩子帶來訓誡兩句,要求孩子互相道歉之後就結束,兩分鐘內解決,但多數教保人員會選擇找來兩個孩子,請兩個孩子輪流述說發生經過,透過討論了解事發原因,並協助孩子尋找更合適的解決方法,有時甚至先給孩子自己處理衝突的機會,再適時介入,是希望讓孩子學習處理衝突與經營自己的人際互動。
 
這些例子每天真實的在幼兒園中上演著,這是許多家長送孩子到幼兒園後發現孩子進步不少的原因,正是因為幼教師們自找麻煩的選擇正確的教育方法來讓孩子在生活能力不斷進步。
 
 
量身訂作的幼兒園課程,是讓孩子適性學習的根本
 
 
在課程活動方面,教保人員可以選擇進行傳統課程,讓孩子機械式的念著注音符號、英文字母、數字,用還未發育完全的手部肌肉握著鉛筆在練習簿的方格中寫下符號與文字,這樣的課程有其困難之處與進度壓力,然而照本宣科,始終是教育最為便捷的方式,對習慣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老師而言,這是最輕鬆的方式,但最終卻將我們的下一代從學齡前就開始訓練成學習機器,也打壞了她學習的胃口。
 
 
 
 
此外,還可以選擇使用坊間出版社設計的主題教材,出版社的體貼令筆者驚訝,因為只要購買主題教材,從教案、活動設計、教材、學習單等檔案資料一應俱全,同樣進行統整式課程,卻可以省略事前的備課工作,也減輕許多工作壓力。然而這些已有既定模式的主題教材,缺少了幼兒教育以幼兒為中心的重要意涵,因為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學習特性及興趣,若只套用而未調整,則無法達到適性學習的目的。
 
 
遊戲中學習,是讓孩子從玩當中探索並內化知識與能力
 
 
而許多教保人員選擇自己規劃設計課程,在學習歷程中與孩子共同建構出課程的脈絡與核心價值,觀察孩子的學習反應調整與延伸,引導幼兒尋找答案,逐步培養各項基本能力,從教室外看去也許正在開餐廳,但這不只是在辦家家酒,可以從買賣學習數概念,可以從服務中訓練口語表達,可以從分工中學習合作,可以在遇到經營困境時學習解決問題。
 
從教室外看去也許正忙於用各種紙盒搭建一組彈珠軌道,但這不只是在廢物利用,可以從軌道設計中培養空間概念,可以從滾動速度探討摩擦力或角度概念。
 
經營這些課程,幼教老師需要耗費許多時間與經歷引導孩子讓活動深化,將許多重要的概念融入課程中,讓孩子在學習中發掘與內化;不過這樣的課程太像玩樂,實際上是在玩樂中學習,但卻因為表面是玩樂而被許多人認為僅是玩而已,而辛苦投入建構這樣課程的幼教老師,明明努力付出著,卻要遭受質疑,諸如「孩子沒學到東西」、「上小學跟不上別人」…,致使許多努力的教保人員逐漸心灰意冷,改以滿足對認知學習過度期待的家長需求,符合大眾口味,也讓自己輕鬆一些,何樂不為?
 
那麼孩子呢?本以孩子學習為主體的課程卻這樣被抹煞了!
 
老師自找麻煩,但讓孩子能學習成長
 
前段所提到這些自找麻煩的舉例,僅是幼兒園一整天的作息當中的一部份,多數教保人員仍堅守著自己的幼教專業,是因為看著孩子的成長與轉變,還有學習時發現新事物的驚喜,這始終是站在幼教現場第一線的教保人員的動力來源 ──「寧願選擇讓自己比較麻煩,但對孩子學習成長更有幫助的教學和互動方式」。
 
即使部分教保人員沒有如同前段所提如此自找麻煩,也不表示他不願意為孩子付出,而可能因為環境裡的困境讓他無法執行,例如師生比(現行法規規範15位幼兒需有1位教保人員帶班),曾在不符師生比班級中獨自帶班的老師表示:「先前獨自帶班,一個老師面對20幾個孩子,很多事其實不一定有時間想到好不好,就是急著讓孩子們定位,離開那樣的園所,才又發現孩子許多有趣的一面。」
 
實際上絕大多數教保人員都願意為孩子選擇自找麻煩,只盼望能獲得社會更多了解、認同與尊重,不再將幼教專業當作只是吃喝玩樂、哄騙小孩的工作。



發稿單位:thenewslens
世一文化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ACME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網頁設計 鉅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