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一i書網
首頁 > 幼兒資訊 > 幼教新訊
*
標題 日期
母語幼兒園成風潮 2015-10-30
母語幼兒園成風潮
 
作者記者翁禎霞、程遠述、簡慧珍、王慧瑛╱連線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5年10月5日上午2:27
如何營造母語環境?專家建議,家庭、社區、學校一體行動,才能「說無礙」。屏東、台中已有客語教學的幼兒園,很多家長慕名而來。
「語言如果不用,流失速度很快」,屏東縣府推動客語沈浸式教學(以客語教客語)多年,客務處長曾美玲表示,實施幾年已見成果,例如萬巒鄉立幼兒園就因客語教學獲社區認同。
「家庭的力量還是最重要的」,曾姓家長舉例,女兒在校以客語表演獲獎,回到家裡,他一樣鼓勵女兒以客語表達,幾次下來,女兒現在說起客家話就自然多了。
退休的黃老師分享,自己教孩子學母語的方式是,每天帶孩子回老家看阿嬤,探望奶奶的時間就是「家庭客語時間」,由孩子和老人家自然對話,久了孩子自然就能熟悉「母親的語言」。
「在家講母語,一輩子都牢記。」曾獲幼鐸獎的員林家商附幼園長黃淑幸表示,閩南語有八聲、客家話有九聲,華語有四聲,英語分輕音、重音而已,兒童先學會難度高的母語,再學華語、英語都快。
彰化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教授陳怡慧說,有孩子在國小或國中時隨父母移民美國,沒幾年美語講得很溜,華語退步,凸顯「環境刺激最重要」。
國外學者Dr. Kuhl研究人類學習語言能力及年齡曲線發現,嬰兒和幼童在七歲以前是語言學習天才,是學習語言黃金期,這時期接觸的語言環境,是影響日後語言使用關鍵;隨著年齡增長,學習語言能力下降。


出處:https://tw.news.yahoo.com/
 
世一文化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ACME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網頁設計 鉅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