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一i書網
首頁 > 幼兒資訊 > 幼教新訊
*
標題 日期
讓孩子把負面情緒清乾淨 2015-12-23
◎讓孩子把負面情緒清乾淨
                                                                                     ◎作者: 吳娟瑜
有一個爸爸告訴我,由於當年年輕氣盛,對兒子的功課要求很嚴,結果兒子的成績真的很好,卻不和爸爸說話了,甚至選擇到外地求學,也很少和家人聯絡。
有一天,校方通知爸爸:「你的兒子患有憂鬱症,請家長盡速到學校一趟。」爸爸這才知道事態嚴重。想到兒子從小有不同的意見,卻總是被他大聲喝止,霎時之間,雙鬢斑白的他淚水盈眶。
另一個案例是一位六個孩子的媽媽,當她的丈夫自殺身亡時,她出奇的鎮定,繼續扶養孩子成人。在家裡,她從不向孩子吐露心中的苦楚,孩子們也若無其事的求學、成長,直到她的兩個孩子陸續自殺死去,全家人都必須找心理醫師治療,其中一個兒子才把十多年來對家庭的不滿,全部傾吐而出。
媽媽吃驚的說:「我從來不知道孩子內心的憤怒,直到幾年後才恍然大悟。」
孩子有挫折時做父母的人,有時以自己為出發點來要求孩子,有時則過度「武裝」,讓孩子不容易接近。就算孩子開口了,有的父母可能以「沉默不語」或「暴跳如雷」來避開話題,像這樣,孩子如何能身心健全的發展呢?
有個媽媽分享了她如何引導孩子發脾氣的過程,讓我見識到——原來只要用對方法,建立遊戲規則,孩子並不會變得脾氣暴躁,反而會懂得分寸、知所進退。
有一天,她帶著三歲的兒子路過超市,兒子一看到電動搖搖馬,就指著說要玩,她說好,但只准兒子玩一次,兒子也答應了。
不料玩了一次之後,兒子又吵著要玩第二次。這時媽媽把兒子抱出電動搖搖馬,然後說:「剛才你已經答應只玩一次,現在我們要回家了。」結果兒子開始哭鬧起來。
媽媽說,她的情緒完全沒有受到波及,因為她了解小孩總有無理取鬧的時候,她只是握著兒子的手說:「我們走吧!」
路過公園時,兒子仍在哭泣,於是媽媽坐在公園椅上對兒子說:「好!我要聽你說。」小小年紀的兒子真的比手畫腳,哇啦哇啦的講,媽媽沒有變臉、沒有指責,只是很專注的聆聽著。
四十分鐘後,兒子講夠了,終於擦乾淚水對媽媽說:「我要回家。」
我問她:「為什麼妳肯花四十分鐘聆聽兒子哭訴呢?」
她說:「這叫一勞永逸呀!我只要在他最需要的時候,讓他把他心中的憤怒、不滿全部說出來,把負面情緒清乾淨,回到家他不會繼續遷怒,也不會怨恨我。更重要的是,他知道我是說話算話的媽媽,他也會了解如何遵守遊戲規則了。」
聽完這位媽媽如此有智慧的分享,不免想請教她是如何做到的。
她說:「這是我第三個孩子,我曾經累積不少早期錯誤的教養方式,因此努力成長,也和先生調整關係,經過多年來的學習,終於知道如何和孩子相處了。」
這位媽媽做到容許孩子發洩心中「NO」的訊息。
一次四十分鐘的專注聆聽,可以換來孩子情緒穩定的成長,如果是你,你願意這樣做嗎?
                                   資料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EQ.Classroom/?fref=photo
世一文化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ACME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網頁設計 鉅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