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一i書網
首頁 > 幼兒資訊 > 幼教新訊
*
標題 日期
私幼兒園教師薪資只需符合最低薪資? 2016-08-03
私幼兒園教師薪資只需符合最低薪資?


中華民國幼兒教育改革研究會  105年6月28日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依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ILO)的標準檢視,發現台灣許多私立幼兒園教師的工作條件差,導致虐兒事件頻頻發生。
蘋果報導,全教總指出,長期關注勞工工作條件的國際組織「ILO」和「EI」(國際教育組織)兩聯合國組織,2014年為全球幼教工作者制訂「提昇幼教人員工作尊嚴政策指南」,未來可能成為聯合國的公約之一。在全教總逐一檢視比較後,發現台灣幼教老師的工作條件和國際差了一大截。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國內幼教老師的薪資有「3層樓」,第一層是公立幼教老師,和小學老師每月4萬差不多;第二層是營利幼兒園,比公幼少1萬。
ETtoday報導,最後一層是私幼業者給幼教老師薪資,只比基本工資多一點,且參差不齊。私立幼兒園為了提高利潤、迎合家長需求,近年來不斷將幼教人員薪資壓低。
此外,私幼業者下的幼教老師都以勞基法任用,只要符合最低薪資就行,張旭政表示,「只比20K多一點而已」。因此幼兒教師虐童、及不當管教的行為時常發生。
自由報導,全教總檢視國內公私幼教保人員工作條件後,認為需要再改善的問題包括:
1.                  能加入工會教保人員只佔極少數,幾無工會可以為幼教人員發聲或代表與雇主協商。
2.                  家長對園所參與度不足,使幼兒園經營沒有輿論監督,造成幼兒園違規事件頻傳。
3.                  私幼學費過高,政府投注大量學費補助降低家長負擔,卻也造成排擠其他幼教經費的問題。
4.                  教保人員的勞動契約只徒具型式,沒有實質意義,甚至有園所沒與教保人員訂勞動契約,讓政府無法有效掌握。
5.                  主管機關只強調教保人員應全心為幼兒付出,卻未提供教保人員專業進修的合理條件,幾乎全在假日進修。
張旭政表示,國內很多教保員的工作環境訂有很多陋規,讓教保員工作尊嚴低落。因此呼籲勞動部及教育部,全面勞檢公私立幼兒園、改善教保人員工作條件;教育部則應提高整體幼教預算編列,並公開幼兒園各項資訊,加速不良幼教業者退場。「不要讓他們在辛苦教育幼兒時,成為勞動權益的孤兒」。
世一文化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ACME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網頁設計 鉅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