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一i書網
首頁 > 幼兒資訊 > 幼教新訊
*
標題 日期
不要總是滿足孩子的需求 2016-09-29
 
不要總是滿足孩子的需求
作者:媽媽心JENNY
 
兒子一直對生態很有興趣,有一次在玩具反斗城看到一個螞蟻農場(養螞蟻)的玩具,一直跟我說他很想要。
 
我跟他說家裡螞蟻已經很多了不用另外養。
 
玩具店賣的螞蟻農場扁扁的,放了土和螞蟻進去,可以看得到螞蟻在土裡鑽洞築巢的樣子。
 
說真的,養螞蟻我一點興趣都沒有,但是如果能夠看到螞蟻鑽洞築巢的樣子倒是可以試試看。
 
雖然心裡有一點心動,但是總是告訴小孩多餘的錢不用花,買來的玩具不一定就會好玩,自己能夠去發明或是觀察是最好。
 
就這樣過了好幾個月,有一天兒子回來告訴我他有方法可以做一個自製螞蟻農場。聽了有一點想昏倒,可是不能潑他冷水,也只能說:「自己有方法很好,有需要什麼再告訴我!」
 
沒想到這個週末,星期六晚上先跟我說他要到大樓的屋頂抓螞蟻,他拿了一個小器具裡面放了一些蜂蜜和葡萄。
 
星期天早上跟我說他要去把螞蟻抓下來了,我睡眼惺忪地跟他說叫爸爸帶你去屋頂拿吧!
 
沒想到兒子的計劃真的還蠻完整的,他和阿嬤要了兩個小罐子,還有土(婆婆很喜歡在陽台種花花草草),然後自己做出了一個螞蟻農場!
 
兒子回家後問我可不可以把螞蟻放到冰箱裡,我不喜歡昆蟲、不喜歡螞蟻,他看到我快要拒絕他的臉,馬上說:「5分鐘就好!因為這樣子螞蟻會以為是冬眠期比較好抓出來。」我只好勉強的答應他了。
 
他在大罐子裡面倒著放一個小罐子,然後再放入土,因為小罐子在中間,土都夾在大罐子與小罐子中間,於是製造出了一圈扁扁的土。
 
他再把一群小螞蟻放進去,很快的就看到螞蟻開始鑽洞築巢了!他興奮地教我們看螞蟻怎麼鑽洞築巢,三個妹妹們也看得好開心!
 
這個週末兒子給我上了一課。
 
我學到的不是螞蟻如何鑽洞築巢,而是深深的體會不要輕視小孩子的好奇心和創造力!
 
我是可以買螞蟻農場給他,但是他就不會去研究理解螞蟻農場需要的結構和製作。我也可以給他一個iPad讓他上YouTube 看螞蟻築巢,但是他就不會有機會去爭取他想要的東西。
 
有的時候不要滿足小孩子所有的需求,雖然表面上看似給了他一點點的失望,但其實是給了他去追求夢想的動力,和實現夢想的成就感!
 
資料來源Fmaily  http://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5012
世一文化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ACME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網頁設計 鉅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