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一i書網
首頁 > 幼兒資訊 > 幼教新訊
*
標題 日期
幼兒園一校兩制公私差很大 2017-08-08
幼兒園一校兩制公私差很大

中時電子報 陳燕珩台北報導 2017724上午5:50
 
中國時報【陳燕珩╱台北報導】
北市公共幼兒園搶破頭,家長怨聲連連,柯市府為節省開支,計畫106年度停止公幼增班,改推非營利幼兒園。不過,藍綠議員均認為,針對已有公幼的小學,應直接增加公幼班數,而非將非營利幼兒園納入,造成一校兩制亂象,學費也多近1倍,質疑市府便宜行事,規避管理責任。

為增加非營利幼兒園班數,北市教育局利用校園餘裕空間增班,預計明年在銘傳、武功、辛亥、大湖、文湖及永吉國小設置非營利幼兒園,不過民進黨議員許淑華發現,這6校原就有公幼班級,除了小學、附幼,現在又加上非營利幼兒園,將導致校園管理困難。

衝班級數怪象出籠
許淑華說,公幼每學期平均費用4797元,非營利幼兒園則超過8000元,明明用同一所學校的空間和資源,學費卻相差1倍,因為制度不同,衍生校園內管理、執行和成本差異等諸多亂象。她質疑,教育局政策未規畫妥當,只為衝班級數、提早開班,就祭出一校兩制做法,相當不妥。

國民黨議員王欣儀痛批,市府只想便宜行事,因公幼增班會耗費人力、成本,乾脆給民間團體執行,還可圖利熟悉的單位,公家既不用做事,省去麻煩,還能規避管理責任。

她認為,儘管非營利幼兒園界在公、私幼之間,但收費仍比公幼高出1倍,品質也不見得保障,既然校園有閒置空間,應朝公幼增班規畫,而不是為了省成本,造成校方和家長困擾。
考量預算教局慎重

對此,教育局長曾燦金表示,因應少子化趨勢,公幼設置要考量財政預算支出,一旦增班就得增加教師成本、年金等,必須慎重。今年度公幼主力是增設2歲專班,配合「0到12歲托育一條龍」政策,並非完全不設置。

至於議員點名6校,曾燦金說,目前僅銘傳、武功確定設置非營利幼兒園,其餘未定,過去銘傳也有一校兩制經驗,獨立運作沒問題。
世一文化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ACME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網頁設計 鉅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