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一i書網
首頁 > 幼兒資訊 > 幼教新訊
*
標題 日期
公幼是政府責任不該推託 2017-08-08
公幼是政府責任不該推託
中時電子報 黃意涵特稿 2017724上午5:50
 
中國時報【黃意涵╱特稿】
沉重的育兒成本是台灣人不敢生小孩的重要因素,少子化已成國安問題,但台北市政府不優先把校園餘裕空間作為公共幼兒園增班使用,反而規畫成對家長而言學費幾乎高一倍的非營利幼兒園,如此節省成本、推卸「幼教公共化」責任給民營的做法,令人匪夷所思。

台北市家長搶進公立幼兒園因窄門擠破頭,每年公幼名額一釋出,就是家長大排長龍搶登記的時候,甚至傳出有家長抽籤前特地到宮廟拜拜,祈求自家小孩能進中籤率不到5成的公立幼兒園,減少家中育兒支出,家長如此辛苦,北市府公幼增班規模,卻無法跟上家長的期待與需求。

台北市長柯文哲講過,公幼增班必須編列預算、改造教室、聘僱老師,流程需要時間,他上任後,力推非營利幼兒園,希望公幼不要增班,但後來迫於家長壓力,且發現民眾對公幼的需求,才轉彎變成兩者同步推動。

只是,令家長不解的是,既然校園內還有餘裕空間,為什麼不直接讓公幼增班就好,反而選擇供非營利幼兒園經營,對照柯文哲的說法,顯然是為了節省成本並且方便行事。

提高幼教公共化程度,應從增加公立幼兒園的數量著手,因為幼教公共化是政府應該直接承擔的責任,也是減輕家長育兒壓力的良方,柯市府不應透過非營利幼兒園,推卸責任給民間。
世一文化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ACME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網頁設計 鉅潞科技